拓诊首页>卫生资讯> 慢病 > 糖尿病 > 饮酒能少得糖尿病吗

饮酒能少得糖尿病吗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表于:2017-08-29 16:13   2059 次阅读 

饮酒能少得糖尿病吗_拓诊卫生资讯

南丹麦大学最近有项研究发现,每周饮酒3~4次的人比不饮酒的人患糖尿病风险更低。是否可以认为饮酒是避免糖尿病的有效方法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巩秋红对此表示,饮酒与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暂未明确,不建议通过饮酒预防糖尿病。

此次研究中,南丹麦大学公共健康研究所分析了饮酒频率及类型对于患糖尿病风险的影响。结果发现,适度饮酒(每周饮酒3~4次)的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最低的,完全不饮酒的人群相比之下则没有这么明显的效应。适度摄入红酒会降低患病风险(作者认为可能是由于红酒中的多酚对调节血糖具有一定益处);对于男性来说,每周饮用1~6次啤酒的人群相比不饮啤酒的人群,患病风险要低21%,这一现象在女性群体中则不显著;过量摄入白酒,对女性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升高作用远大于男性。

巩秋红表示,适量饮酒对 2 型糖尿病“有益”的生理学机制尚不清楚。这项研究中还存在许多其他的未知风险因素,例如不饮酒的受试者可能有其他不良习惯或疾病,而饮酒者患其他疾病的风险也可能更高。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表示适量饮酒对糖代谢有益,且过量饮酒是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之一。长期饮酒不仅会诱发胰岛素抵抗,也会直接损害胰岛β细胞合成和释放胰岛素的能力。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长期饮酒人群胰岛素敏感性显著降低,糖耐量异常发生率显著提高。

因此,专家不推荐为预防糖尿病而饮酒。有饮酒习惯者应控制饮酒量,无饮酒习惯者不必开始饮酒。

返回拓诊卫生资讯频道>>

相关阅读
  • 欲想肝脏好,一定少饮酒

    欲想肝脏好,一定少饮酒

    中医认为白酒是一种药,具有气味刚烈,辛窜善走的特征,可用来治疗寒性的关节肢体疼痛,通经络之寒邪瘀血,其气清扬上浮,能引诸药上行。白酒作为药看待,自然只能药用,而不能食用。现代医学临床研究则表明,人体肝...

    2020-10-22         2304次阅读
  • 过度饮酒会引起心律失常吗

    过度饮酒会引起心律失常吗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饮酒对心脏危害极大,会导致心律不齐,特别是心房颤动。这种类型的心脏收缩足以扰乱正常机能,导致脑血管意外和心力衰竭。哪些因素会引起心律失常一、衣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

    2019-03-13         4014次阅读
  • 过度饮酒会引起心律失常吗

    过度饮酒会引起心律失常吗

    饮酒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尤其是男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喝酒的现象,然而喝酒对于大家来说身体也是有一定伤害的,因此很多人们对于过度饮酒会不会引起心律失常这个问题也是比较困惑的,那么过度饮酒...

    2019-03-04         4098次阅读
  • 科普:饮酒意愿与大脑免疫系统有关联

    科普:饮酒意愿与大脑免疫系统有关联

    世界上许多地方存在饮酒文化,究竟是什么生理机制令人贪恋“杯中之物”?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大脑中的免疫系统与饮酒意愿有一定关联。阿德莱德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大脑、行为和免疫》上报告说,...

    2018-01-03         2406次阅读
  • 少饮酒,不酗酒。

    少饮酒,不酗酒。

    在节假日、喜庆和社交等场合,饮酒是一种习俗。我国居民中有 1/5 的人经常饮酒,特别是男性中有近 40%的人经常饮酒。我国居民饮酒的主要类型为白酒、啤酒、葡萄酒和其他含酒精饮料。酒的度数是指含酒饮料中...

    2017-12-29         2137次阅读
  • 饮酒意愿与大脑免疫系统有关

    饮酒意愿与大脑免疫系统有关

      世界上许多地方存在饮酒文化,究竟是什么生理机制令人贪恋“杯中之物”?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大脑中的免疫系统与饮酒意愿有一定关联。  阿德莱德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大脑、行为和免疫》上...

    2017-12-22         2382次阅读
  • 饮酒意愿与免疫系统有关

    饮酒意愿与免疫系统有关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大脑中的免疫系统与饮酒意愿有一定关联。阿德莱德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大脑、行为和免疫》上报告说,他们通过一种能阻断大脑免疫系统里某种特定反应的药物,“关...

    2017-10-10         2289次阅读
  • 服药血压正常了,就不用控制饮食和饮酒了吗

    服药血压正常了,就不用控制饮食和饮酒了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疾病,发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以目前的医疗水平,高血压还不能根治。高血压一经确诊,需要终身治疗。高血压的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就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减...

    2017-06-30         2293次阅读
  • 糖尿病人饮酒需谨防低血糖风险

    糖尿病人饮酒需谨防低血糖风险

    马上就是端午“小长假”了。大家不免规划起来小长假的安排:或走亲访友,或亲朋小聚,或外出郊游,或市内休闲,总免不得在外就餐。享受美食的同时,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再痛痛快快地小酌几...

    2017-06-26         2650次阅读
  • 研究表明每日饮酒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研究表明每日饮酒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一杯酒足以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而多运动、控制体重则能降低风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23日发表报告称,相比很少饮酒的女性,每天饮用一小杯红酒或啤酒(约10克酒精)...

    2017-06-09         1983次阅读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快抢个沙发吧!